芫桭

失物招领箱(全员向)

#说全员就全员#

#真实的全员是不可能的#

#所谓的全员只是我了解的全员罢了#


这里是失物招领处,你能在这里找回你失去的一生。

如果你愿意坐下来诉说你的故事,那我也同样乐意倾听。


一.银发男子

    他来到我面前的时候,穿着厚重的黑色斗篷,戴着黑色的面罩。他告诉我,他的名字是基尔伯特.贝什米特。

    基尔伯特,他来自遥远的国度,他对我说他快要消失了,听说这里有属于他的东西,于是打听着寻了过来。我把署有他名字的箱子抱过来放在他面前的桌子上,他沉默着,又突然开口。

   “我能去更黑暗的地方看看吗?我想,我并不能见到阳光。”

    沙哑的异国音调。

    他用他红色的眼睛看着我,眼神里满是渴求。

    我接受了他的请求。

    屋内,微弱的灯光下,基尔伯特慢慢地掀开面罩,犹豫片刻,将斗篷也拿了下来。苍白的皮肤,几近透明,青色的脉络不加掩饰地暴露在灯光下,那双红宝石般的双眼,流露出不舍和期待。

    我能明白他的不舍,但却不知道期待从何而来。

  “贝什米特先生,虽然我不该多问,只是,我有些好奇,您是否在期待着些什么?”

  “不用客气,你可以叫我基尔伯特。你很聪明,我现在,确实是抱着些许期待。很可笑吧,我明明就要消失了,却还盼望着那些美好的东西,那些遥不可及的东西。”

    我没有说话。

    尽管这说来有些莫名其妙,但我确实能感受到基尔伯特的情感,也许,当我决定成为这失物招领处的员工时,就已经丢失了自我。

    我只能靠着别人的故事而活。

    基尔伯特坐下来,将斗篷放在一边,抱住那个精致的小木箱,小心翼翼地打开勾勒着繁复花纹的古铜色小锁。箱子打开了,我没有探头去看,关乎他人隐私的事情,是不被允许发生的。

    每个人的箱子外表都是一样,除了被镌刻在木制纹路里的署名外,没有太大差别,即使里面只有一小颗石子,我们也无法得知。员工不被允许告知。

    基尔伯特似乎很激动,他推过箱子,想将那箱子里的东西给我看看。

    箱子里面是一个铁质十字,一本日记,封面上有些许烧灼过的痕迹,一把锈迹斑斑的铁剑,隐隐透出的银光,彰显着它曾经的光辉。还有一本相册。

    他对铁十字似乎有着特殊的情感。

    他的眼睛明明注视着箱子,双手却捧着铁十字细细地摩挲,像是害怕稍一用力,就会弄疼它一般。而他看到那把锈剑时,眼神一愣,随即撇开了目光,转而看向那本日记。烫金的花体异域文字,工整地镌刻在封皮上。他伸出左手,触碰着页边,左手中指的侧边留着厚厚的老茧,翻开一页,同样漂亮的花体字,是他的名字,这是他的日记。

  “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?”

  “十分乐意,我的先生。”


    基尔伯特开始对我讲诉他的故事。

  “我来自一个兵荒马乱的国家。我和我的弟弟路德生活在一起。”

  “也许,你应该多少能看出来,我并不是个普通人。我那透明的皮肤和头发的颜色,还有这双眼睛,我大概算是个半‘吸血鬼’。”说到这,他自嘲似的笑笑,又继续说了下去。

  “出生后,我的双腿无法很好地行走,每天我只能趴在窗户边上,看着过往的人群,嬉戏玩闹。春夏秋冬,寒来暑往,我只能那么看着。”

  “几年后,路德出生了,战争一瞬爆发。战争持续了十几年,我们的父母都因为战争离开了。我突然想要好好地站起来,那个半大的蓝眼睛小子,还需要我来支撑他。可最后,还没等我站起来,路德就离开去了战场,他说他想为我完成心愿,他想为我展现出一个美好的世界,而不是现在污秽不堪,硝烟弥漫的战场。”

  “战争一直在持续,我依旧在复健室练习着走路,路德托人寄回来一个铁十字。我认识它,当初他离开的时候,是我亲手交给他的。我感到很慌张,因为这个铁十字是我嘱咐路德在胜利的时刻才能交还的,但,战争还在继续。”

  “也许是我的执着,我的腿竟然突然能够自由活动起来,当我想到我能够马上飞奔到我亲爱的弟弟身边,我就不禁走得更快起来。我能够走路了,所以我去了路德身边。”

  “你无法想象当我历经坎坷,终于在一个破旧的帐篷里,看到我这世上唯一的亲人还活着,那是多么惊人的喜悦啊!我冲进去抱住了他,他一开始只是愣住没有说话,但他的头埋在我的肩膀上,我感受到了一些热热的东西浸湿了我的衣服。”

  “等到我们都冷静下来,我看见了路德的身体,他的腿废了。我看到他眼里的不甘,但与此同时,却也包含着欣慰。我知道那是什么,像是他用他的自由换来了我的腿。所以,我拿着他的剑,替他上了战场,打赢了那场战争,带着他回到了家。那把铁剑在回家的路上丢失了,没想到,还会在这里见到它。”

  “尽管我能够走路了,但我的模样依旧显眼。为此我不得不披上黑色的斗篷,戴上面罩,生活在黑暗之中。我乐意如此,路德成为了我的英雄,他是阳光,我就成为他背后的阴影。”

  “这个日记本是我那段时间所记录的每天,虽说只是些军旅路上的琐事,但有路德的陪伴,还有遇到的同伴,我都很乐意将它们悉数罗列在其中。曾经一次,我将日记本留在帐篷,等我出去,帐篷便被空袭的流弹打中了,我不顾一切地冲进去,这才把它抢救了回来。那段日子大概是我人生中,过得最充实的时间了。但我的时间,真的停在了那个时刻。”

  “路德开始不断地衰老,我虽说一直保持着原来的模样,但身体却开始发生异变。我原本苍白的皮肤开始变得透明了,就像是随时会消散一般。我始终疑惑不解,这样的变化,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身上。”

  “可路德最后告诉我,是他向上帝许了愿望。在他濒临死亡之时,上帝给了他两个选择,一是他在这里死去,让我活着但却始终不能站起来,二是让他用自己的自由换我的腿,而我们的生命会共享。他向我道歉,他说他原本以为,那只是个梦,所以他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。他知道我对我的腿,执念有多深。真不愧是兄弟。可他也活不了多久了,原本就是我借给了他生命,他在我感觉到寿命将近的时候,收到了寄送过去的箱子,三天后便去世了。”

  “他在临走前始终是在和我说着抱歉,因为没有经过我的允许,就擅自做了约定。我怎么会怪他呢?那个傻小子!我一直期望着的事,就是能和他一起活下去啊。那本相册里,有我和他的合影,还有其他很多人,他的身影还牢牢地复印在照片里,我的身形却像是淡化了一般。你说,这是不是很奇怪?”

    说到这,他停下来,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,他捂着嘴,拼命不让呜咽声溢出,眼睛里却终究抑制不住地流出眼泪。

    我很想过去安慰他,但我知道,没有人能够真正安慰到他。他就要消失了,而这世界上,却连一座墓碑,都无法为他立起。

    他冷静下来,重新穿上斗篷,戴着面罩。我替他打开门,他抱着箱子向浓雾中走去,他已经不需要再回来这里了。

    因为这里,是为了找回丢失的东西而存在的。

    而他,连自己都要丢掉了,怎么还能找的回来呢?


评论(4)

热度(15)